close

昔日繁華的五條港曾是經貿地帶;而今搖身一變成了結合歷史和藝術的文化園區。歷史的足跡在此清晰可見,藝術的蹤影四處點綴著五條港。不只是隨處可見的裝置藝術,不少店家也漸漸融入了藝術。吸引許多藝術家在此留下傑作,海安路、神農街、正興街……藝術之美處處俯拾即是。

 

 Zhengxing Cafe  

        五條港的正興街更有另一種不一樣的享受。慢慢的走在靜謐的巷,悠悠的曬著午後的太陽。若你是咖啡的愛好者,那你絕對不能錯正興街中「正興咖啡館」。一棟傳統的古厝在設計師劉國滄和蔡佩烜的合作之下打造出現在這間別具特色的咖啡館,店裡頭處處充滿的不只是歷史風味更有一種獨到的藝術氣息。

     正興咖啡館  曾厝  

        簡單的門面不時張貼著藝文活動的資訊。斑駁的外牆、舊式鮮藍色的木製大門,它的第一眼給我了一種穿脫時空束縛的想像,彷彿穿過那門就會回到五十年前的時空、五十年前的五條港。走進去之後,卻驀然發現它帶給我這不只如此,結合了現代的藝術讓店裡頭的顧客眼睛都能為之一亮。白色的吧台結合了當年留下的舊鐵窗夾雜褐色鏽著,幾瓶玻璃罐子的咖啡豆或多或少和雕鏤的木檯燈一同擺放在窗口。店裡頭的微微燈光穿透那窗,一種魔幻的配色正無時無刻勾引這些無數過路人的目光和腳步。似乎無一個角落都不是經過設計師的精心設計——似乎就連那窗上的鏽也是如此。就在吧台前方陳列著不少和台南有關的大小商品,從台南景點的撲克牌到台南相關書籍,還有來自各工作室的作品。

掛畫 撲克牌 可愛的娃娃 咖啡罐子  

        穿過一到門後又是另一個天地,傳統的氣息更加的濃厚。木頭的微香帶著濃烈的咖啡香氣正向我撲鼻是多麼誘人,裡頭的三五客人坐在長沙發上悄悄的品嘗著悠閒和這淳樸的氣息。那面粗糙斑蝕的紅磚牆附著灰黃的石灰剝落著就如一大塊舊畫布,讓店內燈光的黃慢慢的在上面揮灑著,整個時空的泛黃如一張老照片記錄著這讓人錯亂的時空。但是這張照片似乎少了什麼?少一個能襯托它的一面舊相框。我走到加高角落的座位坐在一個木桶椅子,靜靜的透過木製舊隔牆上的高高低低的窗端詳著店裡頭。我這時才突然了解這一個個舊蝕的木窗框就是這一張張舊照的框,框著坐在沙發的顧客談天、發呆、沉澱心靈、徜徉悠閒……的每一瞬間,每個人都是相片裡的主角。

木桶椅 錯落的木窗上的塗鴉 古董櫃 脫落的老磚牆 窗還能當書架  

        我打開桌上的燈,低下頭看著琳瑯滿目的菜單。各式各樣的咖啡、飲品、小點心讓我不知該如何是好,每一樣好像都值得一試。在這漫步調的午後時光我自然而然變的不急著決定,花了十幾分鐘勾了一杯咖啡和一份點心。我靜靜地坐著等著,感受店內的蔭涼。雙眼緊緊盯著桌上暈黃的燈,燈光穿透瞳孔狠狠的抽離我的靈魂,腦袋幾乎全空了只剩那一絲絲各種的咖啡香、奶香。正當我放空之際,店員端來了我們的咖啡和兩顆杏仁荖,一股更為強烈的香氣如洪水般的湧入空蕩蕩腦袋裡,一瞬間就有了溫度。搭配咖啡的杏仁荖正是這家咖啡館與眾不同的特點,這個點子就是當年執行長的創意,杏仁荖上麥芽糖微微的甜度配上店內不論哪種咖啡都可堪稱是絕妙的搭配。我端起眼前的巧克力咖啡,小啜一口浮在上頭的奶油、巧克力和一口裡頭的熱咖啡。加上濃濃奶香襯托著,巧克力和咖啡在口中調和不會太甜不會太苦。點心小法國麵包沾著同的醬料搭配出的效果在嘴中完全不同:Cream Cheese奇妙的酸味、楓糖的清淡的香味和苺醬酸酸甜甜的果粒,替麵包增添了口感。

 10號桌 巧克力咖啡  杏仁荖 巧克力牛奶  小法之戀  

        咖啡的溫度暖了這愜意的下午,牆面的灰土留了歷史的腳步,設計的角度帶了驚艷的藝術,舊時光、街道和老屋值得一在回顧。你妨找個悠閒的下午,享受下午茶回到伍○年漫步。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619許滎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