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人的阿君仔是穿西米囉,阮的阿君仔喂是賣生蚵,人人叫阮是生蚵仔嫂,欲吃生蚵是免驚無。」

一個個的蚵棚架起,養蚵人家的心是否也一起架起,飄在上下起伏的海面,仰望深遠的未來?

 

結完了蚵串上一個個空蚵殼,養蚵人家的心早已是千千糾纏的結......

「別人的阿君仔是緣投仔送,阮的阿君仔喂是眼睛脫窗,生做美醜是免怨嘆,人講醜先生是吃昧空。」

 

寄蚵苗是養蚵中的關鍵,養蚵人家歷經風霜的雙手微微的顫抖,一失手便是血本無歸......

為了避免排擠效應,分蚵苗是必要的,看著一個個正在成長的蚵仔,養蚵人家的心也漸漸落了地。

 

「別人的阿君仔是住西洋樓,阮的阿君仔是睏土腳厝,運命好歹是免計較,若有認真仔喂是會出。」

養蚵人家穿梭在蚵棚中巡視著,隨時確保蚵的生長有無受到海浪、天敵以及其它因素的干擾,否則產量將會蒙受損失。

撿大蚵便是可以收成蚵仔的時候了,這時養蚵人家的臉上才有了笑容。

科技如此進步的今日,養蚵的過程依舊要由人工來完成,無法以機器替代,養蚵人家的艱辛由此可見。

而陳家,五十餘年來,一直以剝蚵、賣蚵為業,整個安平地區的蚵仔,幾乎由陳家一手包辦。當年老闆娘陳秀月為了幫兒子創業,便創造了蚵捲等多樣蚵仔料理,便有了今日的陳家蚵捲。

P1130275~1  P1130272~1  

陳家蚵捲是用豬肉、白韭菜、蔥、芹菜、魚漿,再加上新鮮的蚵仔包入豬網膜中,沾上蕃薯粉、油炸粉等六種粉調製的酥炸粉,入鍋油炸。

 

P1130280~1  

當我一口咬下金黃酥脆的外皮時, 新鮮的蚵仔便毫不客氣的在我的嘴裡爆開來,衝擊著我的味蕾。緊接而來的食材紮實飽滿,在我的嘴裡彷彿跳起了舞來。

P1130282~1

烤鮮蚵是將新鮮的蚵仔又飽滿直接用火烤,當它端上桌的時候,微焦的香氣似乎是在引誘著我們,那如同珍珠般的蚵仔兀自散發著耀眼的光芒,大口咬下,吃得到原汁原味,而海聲彷彿自耳畔響起。

邊吃邊看著在店斜對角的騎樓下正在剝蚵的老人家,除了老闆娘對新鮮蚵仔的堅持,在那忙碌的身影中似乎有什麼觸動了我的心頭,在快速變遷發展的社會,究竟我們丟掉了些什麼又忘了些什麼?

我的嘴只是更加大口的咬著蚵捲,去細細的品嘗這一塊蚵捲背後的故事,一段漫長的故事。

咀嚼著、咀嚼著......

   by  202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