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輕拂過安平,飄散著海的壯闊、草的翠綠,以及,藝術的芬芳。

    靜靜端坐在港濱歷史公園的一隅,以一種謙卑的姿態,沒有絢目的行頭在身,簡簡單單,乾淨俐落的鐵皮屋。這,便是鄭春雄雕塑工作室給我的第一印象。

     甫一探頭,便和一匹馬撞了個滿懷。那昂揚的馬頭,我彷彿自微張的馬嘴中聽見了嘶鳴,一種來自生命對話,渴望激昂地向目標進發。那抬起的前蹄,更是早以蓄勢待發,要不是被繩子綁住,一個箭步,便會絕塵而去。這是鄭春雄老師的銅圓雕作品─躍馬中原─的原型。

     掙扎地扶著什麼爬起,當我順勢看去,趕緊縮手,挺直了腰桿。那整齊且端正的儒服、儒巾,大家風範。而那張慈眉善目的臉,柔和的眼中,傾訴著有教無類以及諸多理念,那是來自生命的昇華、淬煉的結晶。萬世師表,萬世流芳。這也老師的銅圓雕作品─孔子銅像─的原型。

     突然,我的冷汗自額間流下,在吹來的微風中顫抖,空氣似乎凝結了起來,將我困鎖在方寸之間,似乎被什麼壓迫著、注視著。艱難地抬起頭,我終於看清了那身影,不看倒也罷,這一瞥頓時令我瞠目結舌。那與工作室同高的身材,足以拔山倒樹,力拔山河。那一張臉,並算不上是凶神惡煞,反而是一種平靜、祥和。圓睜的雙眼中射出一道堅毅的精光,那是來自靈魂的執著,為了保護人們而挺立著。飄揚的衣角,逆風,也吹不滅他的決心。這又是老師的另一件銅圓雕作品─中壇元帥─的原型。這是老師從事雕塑以來最大的作品。

      一股暖流開始在體內流敞著,安撫了我的驚魂未定,這是來自生命的最初,母愛的力量。小孩在母親的身旁依偎著,母親則慈愛的輕拍孩子,溫馨滿溢。天倫之樂,其樂融融。這是老師感動人心的銅圓雕作品作品親子圖─的原型。

    「一個人要生活在興趣中,才能淋漓盡致的發揮所長,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自在!」鄭春雄老師曾說。這,不禁讓我想到了蒲松齡。儘管一生窮途潦倒,科考不順。但,他找到了人生的目標,並且腳踏實地,因此寫出了文言短篇小說名著─聊齋誌異。老師在小學時便開啟了對藝術的愛好,更有幸在人生的每一階段,都有著支持、呵護他的人。反觀現在的人們,有的人過一天算一天,整天渾渾噩噩,不試著去找尋人生的目標。有的人即使找到了目標,卻只是掛在嘴上說說並沒有去身體力行,難道這樣成功就會來敲門嗎?

    「藝術工作者,一旦滿足現狀,就會停止進步!」雕塑五十餘年的歲月之後,老師仍然要說:「願以一生來追求屬於自己的風格!」或許在老師的心中,他就是一隻台灣牛,以純樸、不怕吃苦的個性去耕藝術無盡之廣田,反而甘之如飴。但是,正如同為學一首示子姪所說:「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人的敵人永遠是自己,每個人何嘗沒有欲往的南海?只是我們多半像富和尚一樣,幾千里的艱險便熄滅了決心之火,又有多少人能像窮和尚一樣,咬緊牙根,勇往直前,不畏逆境?立志立志,多少人立下堅定的志向?

       「人生因藝術而豐富,藝術因生命而光大。」老師的生命在一次次的創作中昇華,轉化成生命的閃耀。而原本平凡無奇的原材,在老師一刀一刀灌注生命的色彩下,得以和我們交流,激盪出燦爛的火花。

         By 20245

P1130489~1 P1130490~1 P1130497~1 P11304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