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大家都知道,臺南市除了古蹟外,各式美食也是頗負勝名。不管是蝦卷、擔仔麵、豆花……等,都是來臺南的遊客不容錯過的。而我今天要介紹的,也是其中一樣。說到這道菜,當然要先提到它的其中的主角,也就是虱目魚。

     話說虱目魚原先生長在南洋地區以及印度洋一帶,最北則分布到巴士海峽。但原本都以野生的狀態在海洋中生活,直到後來才有養殖。所以臺南地區也差不多在荷據時期開始養殖,之後則被國姓爺命名,我想這部分就不必多說了。

      虱目魚本身有幾大特點,有一項大概會令人為之卻步,那就是刺多。牠全身上下擁有超過兩百根魚刺,遠超過同體形的魚類。所幸,牠最美味部分並不受此影響,那就是虱目魚肚。虱目魚肚相對於其它部位,是幾乎沒魚刺的。不過它的美味是來自那豐厚魚油的口感,一咬下去,帶著一點黏膩,轉眼魚油便滑順流溢在口中,再加上虱目魚本身帶有的特殊味道,總是三兩下就讓它消失無縱了。

     不過我這次去吃的不是虱目魚肚,而是虱目魚肚麵。相較於前者,由於是湯麵,以致於魚肚的口感略遜一籌。而湯汁則吸收了魚肚的油脂和香氣,散發的香味和口感則是讓人讚不絕口。麵條雖然普通,但有了湯汁的加持,也更加滑順可口。由於當天很熱,還讓我吃得滿頭大汗。最後,我不得不讚美虱目魚的美味,尤其是那獨特的味道,實在令人難以忘懷。

20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