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百七十年前,正當虎門岸口瀰漫著裊裊煙氣、中國人歡呼著將查禁的鴉片燃燒殆盡之時,英人早已攜槍戴械、乘風破浪,氣勢洶洶的前來報恥雪辱。

一切都煙消雲散了,是吧?」很可惜,中國人燒毀了危害多時的毒品,卻點燃了遙遠彼岸的野心。

烽火四起,西方的船堅利砲無情的摧毀幅員廣闊的對岸,眼看這岸脆弱的小島亦準備遭受波及,島的管理員啊!一聲令下,打造我們這十七位小兄弟,共同守護著這座大城。

記得當年,他們用花崗石與卵石堆砌出我,北、西、南方有磚設的雉堞,那是充滿殺戮與毀滅的洞口。東面的階梯是連結岸上與兵藥庫的命脈,而北面綿綿延伸的砲牆則將戰線拖曳成線型防禦體系。

然而,隨著河流與海水無情的帶砂挈石前來造陸,內海早已淤塞的見不著昔日蔚藍的光采,而過去以海岸防線為目的所建立的我們,信心也由往日的雄壯跟隨逝去的海水而漸趨委靡。

如今,瞰台上的兩尊大砲已失去了目標,砲口內不是存有過往的煙火餘灰,反倒是缺乏環保意識的觀光客所遺贈給我們的零食碎渣。無奈?對我有何意義?倒不如認真保存著這曾飽受戰火威脅的殘骸以彰顯歷史的痕跡吧!

瞧!我四周還有綠水環繞,也許這正是吸引遊客來探視我的最佳寶器呢!試想日正當中路經的旅客哪個不會前來這片蒼翠一求清涼?晚霞絢爛之際又有誰不想一瞻落日餘暉映照於波波翠綠的爛漫?更令我喜悅的是,不時會有釣竿客來岸邊戲魚垂釣,挺是悠哉。

「煙未消,雲未散」……儘管,我只是座小小的砲台,坐落於不顯眼的水池公園旁,但時間,他不會說謊,我已在此瞻望許久,從潮汐的起落到海水的退去,從煙砲的巨響到成了觀光的遺跡,我不只是座小小的砲台,我的砲口有了新的目標,正對準一個個欲一窺歷史光采的人客,道盡一篇又一篇璀璨的故事。

 

影像3530

影像3531

位於安平路與湖內二街交叉路口上的安平小砲台

影像3528

以往的英式B.P.九磅彈前膛鐵砲現為仿製品取代

影像3529

影像3532  

瞰台周圍為一片綠水所環繞 美不勝收

DSC04159

不時會有垂釣客前來「尋寶

影像3535

 

影像3536

北側隔著安平路延續著安平小砲台砲牆(一說為乾隆海堤)

 

                                                                                                                                   -20231葉咨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