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望著蔚藍的大海,荷蘭人走後,水上來一點漣漪也沒,彷彿沾上麥芽糖般的黏稠,延平老街的氛圍亦隨之凝結,曾經的 (開台第一街) 又如何,正如我當年多麼奮勇殺敵、除妖辟邪,現今依舊被青苔綠了一身,劍獅-漸失。

  迎著風,鋪面而來的是澀黃中帶點微綠的樹葉,我踏著輕巧的步伐,像芭蕾舞中的小跳躍,走進這由荷蘭人所建的第一條街道(開台第一街),又因由石板鋪建而成,名(石板街),彷彿穿越時光隧道,祖孫兩攜手徜徉在延平老街的畫面歷歷在目,即便記憶因時間而鏽蝕,那總是堅守崗位、樸實而寡言的石板、及無華美裝飾卻使人心靜神寧的木造建築,是我心中安平人的最佳寫照,荷治時期直到光復,歷經近400個春秋,安平保有他因戰火而孕育的堅毅不屈之性格,但民國83年的道路拓寬,隨著石板、木屋的倒塌,人潮如海水般湧入,老街的生命卻如夕陽般的冷卻,守護神劍獅像旁升起裊裊清煙,咖啡真香啊!!

  在鄭成功抗荷之時,為抵禦西洋槍砲,便在藤盾上加裝獅頭形象的鐵板,士兵返家後將盾掛其牆上,順手將劍插入牙縫,到清朝時安平人為弔念國姓爺便有了劍獅,有守護、祈福、改風水之神效,到日治時期發展至全盛,卻在改建之際從家家戶戶中絕跡,我依然記得在兒時,風中傳唱著雄獅的怒吼,隨處可見的是碧綠的獅頭及皎白的劍刃,而今空中颯颯的風聲,像是獅群無言的示威,宣揚著自己曾經的豐功偉業,最後又回歸平靜,一如往常埋入假日的人聲鼎沸。

  橘黃色的背景燈像是在催促我離去,當我準備與角落的雄獅道別時,赫然發現一頭嶄新的小獅依偎在旁,我順手將大小兩獅的青苔拂去,離去時,一種只屬於江湖上的霸氣凜然在身後乍現,一招(長紅貫日),入鞘。                                                         20247張泰瑋筆

DSC04042  

DSC040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