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府城」,一座濃縮台灣歷史的城市。不只有建築堆砌著歷史;道地的小吃裡頭更有那濃濃的歷史氣息。從安平古堡到赤崁樓,從北台南到南台南,處處都隱藏著美食的足跡。

        國華街正是一本「歷史美食全集」收錄著台南生活中的各式傳統小吃:牛肉湯、肉臊飯、肉圓、豆花、青草茶……都有著它們的獨特歷史,短則一二十年,長則一兩代。都輕輕的述說著它們屬於自己的故事。

阿滿愛玉         

      漫步在國華街,我正找尋著一種傳統的「透心凉」。坐落在國華街的一個角落,藏在豆花店旁的短巷弄。一面簡單的招牌掛著,騎樓下只擺著一張由舊櫃子和斑駁的白板疊成的小攤子以及一兩張木桌椅。相較一旁豆花店的裝潢更顯得樸實許多,每一樣擺設好像都在敘說著它的故事和風霜,一望過去想必老闆是位相當節儉的人家。我向前走了上去,張望了一會兒。只見檯子上擺著飲料、雜糧,一旁的傳統手動式刨冰機就這樣陪著空蕩蕩的店面。

        突然,我發現一具佝僂的身影就倚在裡頭的老木門後。是一位年過七旬的老闆娘,她似乎沒有發現我的存在。一直站在騎樓下的攤子前等也不是辦法,我提起勇氣走了進去說了一聲:「兩碗愛玉冰」。老闆娘一聽立刻起了身子從冰箱拿出一塊冰和一小桶愛玉,盛了兩碗搖上兩座小冰山——流著黃褐色糖漿的小冰山。她動作看起來相當熟練,真不愧是在這賣愛玉賣了十年的幾年的老手阿。老闆娘帶著那和藹的笑容說著:「在這自己賣了十幾,每天每天一早洗著愛玉仔、煮著糖漿,好像不曾厭倦阿!」

IMG_0096 IMG_0098  

        光是看上這一碗,身上的暑意幾乎已經驅走一大半呢!我輕輕的舀起一匙仔細端詳那晶瑩剔透的愛玉凍,似乎還在抖動著炫燿著它的彈性。一口愛玉搭著一口冰。愛玉凍似乎正迫不及待著──就如我在找尋「透心凉」的那股急迫思緒,它就這麼一溜,溜進我那名為食慾的無底洞。一瞬間一股清涼穿透了胃壁,直接攻進了五臟六府,身上殘留的暑意完完全全“秒殺”。愛玉凍和碎冰的輕淡,在老闆娘親手煮的糖漿調和之下,更加的順口、清甜而不膩啊!若是糖漿再多一些或是少了些,似乎就不大對。這種感覺才是唯一正解,不是巧合;而是老闆娘用十幾年經驗練成的神手,就這麼一舀糖漿不多不少、恰到好處。

IMG_0097 IMG_0100  

        雖然看上去只是單單的愛玉冰;但是那裡頭卻和著不一樣的風味,是老闆娘的熱情、人情味和那十幾年來的長久堅持。不僅是那夏暑難得的「透心凉」撼動了我,這碗愛玉冰凍住了風霜、歷史……還有這難得的時光。

 

                                                                                                                                                                                                                20619 許滎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