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   

 

看著牆上掛著的「窗景」,想著,在那幅板子之後,殘留著什麼樣的過去,以及記憶。

 

明明是面封閉的牆,為什麼上面會有一道窗口呢?我好奇地走了過來,這才發現,原來是道「虛構」的窗口。


看著那「窗外」,外頭有著綠色的植物,以及像是無拘無束的空間;對比著旁邊單調的灰白水泥色澤,相差距大。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窗外的美景,即使再怎麼好,仍然是旁人,所虛構出來的。

而冰冷的牆面,仍然是無庸置疑的存在。

日光已經傾斜,投射在已經顯得斑駁的牆上,像是斜照在由時間所構成的日晷上,拉出了長長的影子。

投射在這層時間上的,是另外一層時間。

而我,則是把目光投射在那塊有著窗景的板子上,想像著某個被囚禁在牆後的人,渴望逃出現實的牢籠,由一道心靈的缺口,頭也不回地奔逃出去。

然而,想像歸想像,真能夠達成這個心願嗎?

而如果,那個人正是自己的話,被那面牆所困住的話,是會認命地待在幽禁自己的地方,還是想要逃出這個沒有未來、陰冷且黑暗的地方呢?

 

看著這幅「窗景」的人,或許,思考著與我相同的問題。但是,看著這幅「窗景」的人,也許,正想著別的事。

 

也許是對未來更美好的期許、對現實生活的失望,交織成了這個想法,無法忽視的想法。

如果這真是個牢籠的話。背後或許存在的黑暗,擾動了我心裡的情緒。

到底是誰,虛構出這道窗景呢?是失去自由的犯人嗎?被世俗所限制、望著「窗外」思念彼此的一對情侶呢?還是後人,對早已經流逝、卻又無法追回的時光,所寄出的緬懷?

因人而異吧。我也只能如此猜想。

 

畢竟,不管是作如是想,這面牆,都有人希望能打穿它,逃到外面去。

 

只是,希望終究只是希望,眼前還是一面牆,一面牢不可破的牆。

 

或許是心裡的那份渴望自由的欲望吧,總想要逃離限制住自身的事物,從那道窗口,飛向沒有任何拘束的天空。

每個人心中的那雙自由之翼,不想被關在冰冷的籠子裡。

不想要,不要這樣。

這讓我聯想到,在冷戰時期被「鐵幕」所囚禁的東德人民,每天望著柏林圍牆時的心情。

在鐵幕被人民的怒火瓦解前,在圍牆被眾人的鮮血推倒前,有沒有人把彩色的窗景,掛在黑白且斑駁的牆面上,看著它發呆呢?

我想,這是需要好好思考的。

畢竟,自由的可貴,不是用想像,就能夠取代的。

 

20607
史清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