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福建搭船來的人民,停在當時身為五條港之一的南勢港,由於一路上的平安,於是就在神農街上建了一座「水仙宮」,而這座廟宇可是當時的「七寺八廟」之一,主要祭祀大禹,陪祀項羽,寒奡,屈原,伍子胥,以「一帝二王二大夫」的方式呈現。而廟門沒有門神,不覺得很奇怪嗎?那是因為,大禹是一位「開國君王」,不需要所謂「門神」,所以門上才會只有門釘啊!

  然而,這座廟的命運卻不是太順遂,在日治時代,日本人需要一片空地,就將它的中、後殿拆除,只留下小小的前殿。而因為漁民都在此交換漁獲,久而久之就成了一個菜市場,更因為是圍繞著水仙宮興起的,因此名為「水仙宮市場」,但後來發生了一場大火,將原先的形狀抹去,換上了現在的模樣。

  在我小時候,阿嬤就經常帶著我在水仙宮市場中走跳,使我對這市場非常熟悉。但是長大後,幾乎沒有時間可以進去,直到最近一次的戶外教學,我才又踏上這充滿回憶的所在,我所走的每一步,都有名為想念的浪潮敲打著我的心,我所吃的每一口,都有一隻隻名為故鄉的倦鳥,飛回我內心的巢。經過了這麼多年,我對於它的印象,早就沒那麼清晰,是味道,是以前的味道,吹散這一片朦朧的霧,帶我回家。 

                                                    20634劉定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