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彎彎曲曲窄路,沒有人會想到這盡頭竟坐落一氣勢萬鈞的神廟─清水寺,廟宇如今依然是人們寄託的對象,這是一種無形力量撫慰人心,路過的人無不雙手合十,以祈求神明保佑。我一看見清水寺,我心裡也浮起敬畏之心。

      清水寺,我想顧名思義就是興建於清朝(康熙年間)裡面供奉著清水祖師以及四尊觀世音菩薩,稱為「水流觀音」,相傳這些觀音神像是當年以流水漂來的古木所雕刻,因此有了十分古色古香的門楣「寶筏渡川」。清水祖師則是傳說當地有一高憎在此修道,後來被人們尊稱。

這廟宇對面映入眼簾是兩棵大榕樹以及一平安井,這兩棵榕樹已百年之久,彷彿聽見他說:「小朋友,我還是身強體壯呢!」而這口平安井雖已封閉多時,但他曾是人們的依賴,流經的河流叫「枋溪」。身處在這環境我彷彿回到了過去,這是城市小孩體驗不到的情景。

      繼續往前走,歷史有名的排厝以及小吃店,排厝特色是不能單戶重建,就像人們感情互相依靠,可惜政府沒把排厝列為古蹟保護,讓它們持續凋零。有兩家著名小吃店叫魚仔店和祿記包子店,這些都是歷史的遺產,代代傳承阿!

      短短幾小時參訪,卻讓我了解清水寺在此重要性以及人們的人情味,這是以前沒有的經驗,也讓我學會以後去廟宇不只是拜拜,我會去了解、融入它。既然我是台南人,我就比任何人有這責任,因為台南市古蹟之都!

 

21016張宸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