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禮門 、行義路」

   進入大城坊後,兩扇門成對的佇立在庭院中,磚紅色的本體,黑瓦的屋簷,屋簷上各自成對的擅長鎮壓火災的鴟尾正祈著雨,朝東的稱為「禮門」,朝西的稱為「義路」。
孔廟的原則是左學右廟,原本是以牆為區隔,但從日治時期倒塌後便未再重建使得兩扇門看來格外顯眼。

   古時候,秀才要從禮門進去,義路離開,提醒我們要「進禮門 、行義路」。禮門義路建於清朝牆上各有不同的花紋,在禮門和義路的屋頂上各有一對鴟尾,鴟尾傳說是龍王的九個兒子之一擅長祈雨滅火,而屋頂則是屬與硬山燕尾脊式的,那是一種頂端凹口向上的的圓弧並將尾端作成燕尾的樣式。
   看著這兩座門,不禁想穿越。我緩緩的走向禮門毫不猶疑的跨過,想起對著知識有著無限憧憬的孩提時代,走著走著當我要走過義路時我心頭一緊倏的停下了腳步,想到學海無涯,見識淺薄的我還沒有資格越過那扇門。
   踏入禮門、停步於義路,我回想著從小的學習,重對於未知的好奇到一路上彎彎延延、跌跌撞撞,一幕幕的如幻燈片閃過腦海,對於走過的道路,選擇的分岔點,時而寬慰時而後悔,有時裂嘴一笑有時嘆息。當往事回首過後,仰頭看著義門但願哪一天我能問信無愧的跨過這扇大門。
21037蔡雨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