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人的,不只是那滿鼻的香濃,
還有故事裡更濃的情感。

那天我們來到並非位於鬧區的本店,
很幸運的迎接我們的只有濃濃豆香沒有車水馬龍的人潮,
我想是因為今天並非假日也不是尖峰時段。

原味豆花一直是我點豆花的首選,
沒有其他配角來干擾,
這獨腳戲讓所有觀眾是如癡如醉。
一入口,粗糙的觸感在舌尖滑開,
那是除了百分百現磨黃豆之外假不出來的真材實料。
用舌頭輕輕壓碎的瞬間,我把嘴巴閉上用鼻子吐氣,
讓濃濃的豆香充滿整個鼻腔,
你問我有多濃? 我只能告訴你還真的不好說,不如就親自走一趟嚐嚐看。

說起同記安平豆花,我總是將他的故事跟其美味一同提起。

原本開設碾米廠的黃慶同,在環境更迭後到大城市台南尋求工作機會,
而束裝返鄉後,他向當地一位豆花師傅學習製作豆花,作為自己創業的基礎。

黃慶同剛開始賣豆花時,是向朋友借錢來製作生財器具,
夫婦倆各推著小推車四處叫賣,安平大街小巷幾乎都留下他倆的足跡,
他說,那真是一段艱辛的日子,
夫妻倆常常從早上賣到半夜,尤其寒冬時節,
子夜十二點後孤伶伶縮著脖子,推著車子走在寂靜小路,
路燈拉長了身影,心中卻只惦掛沒賣完的豆花。

而在本店中所掛的<豆餚傳世久、花育四方人>
是來自國寶級書法家朱玖瑩,
當憶起與玖公交往經過,感恩之情溢於言表,
他說,玖公吃了他的豆花,得知他經濟拮据,就慨然贈金相助,
雖然他婉拒了,但這份情他永記於心,以後每天經過玖公家門前,
一定奉上一碗豆花孝敬玖公,二人成了莫逆之交,
而之後玖公也回贈<勝友常臨仙味豆.清涼解渴有霜花>墨寶。

一碗豆花中摻了多少的環境更迭,人事無常。
濃得化不開的,不只是豆香,
更是妻子的不離不棄,和知己的慨然相挺。

若在閒暇的時候,不妨來安平走走,
用散步,來重新認識府城,
來認識「安平豆花」。

 

20240 蔡秉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