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在台南府城散步,走在忠義路二段上被一座碑吸引,上面寫著「鄭氏家廟」。站在廟前,不知不覺走了進去。一座由磚瓦築成的廟,在旁邊的是一座座由水泥做成的樓房。祭祀著我們開台祖先的廟,在歷史中走過怎麼樣的歲月。我想,我能夠在廟中知道吧。

鄭氏家廟是鄭經建給他父親—鄭成功,除了祭祀祖先外,也是為了紀念他成功收台的功績。在廟的前面有一座母子雕像,上面就是鄭成功與他的母親。走進廟裡,一股莊嚴自心底而出。「三圭世錫」題自鄭成功的子孫,匾上的意思已隨著世代的變遷喪失意義了。鄭成功的像座落在正殿中,眼神直直的落在遠方,不曾因為他念而動搖。儘管和我想像中差很多,但是他所流露出來的仍是英雄的風範。往後一看,廟後仍有玄機。在一間房間中,擺放著鄭氏祖先的牌位。我虔誠的看著,想著如果沒有當年的鄭成功,會有現在的台灣嗎?

這座廟已經和台南一起走過兩百年的路,也看過台南這兩百年的變遷。隨著現今一座一座的水泥樓房升起,鄭氏家廟也開始與周圍的景觀格格不入。鄭成功(的像)依然流露著英雄氣概,只是現今多了些落寞。他的眼神訴說著的是感慨還是無奈。如果說外面的水泥房代表人類的進步,那鄭氏家廟就是歷史的過程吧!

我看著鄭成功的像,在心中默默的感謝他。昔日的廟已失去光彩,而城市的繁華像在嘲笑著廟的樸實。我離去前回頭看了一下正殿,只見鄭成功堅定的望向遠方……。

 DSCN5405  

 

21031 黃昱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